XVC 收藏夹 · 第13期

XVC 收藏夹 · 第13期

大家好,欢迎来到本期的“XVC收藏夹”。今年五月,传奇投资家、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大卫·史文森因病去世。他开创的大学基金会投资于VC/PE基金的做法,极大地影响了全球机构投资者对VC/PE基金的资产配置理念。斯人已逝,尘埃落定,惟史文森的投资观念遗世流传。本期推荐的第二篇文章是一组来自XVC的“自问自答”:阿里、华为们是怎么克服组织越大、效率越低这道难题的?XVC的答案是,依赖于建立好的自增强行为模式。本期的最后一篇文章,关注到工具类APP纷纷试水内容领域的趋势。“互联网的尽头是内容”,这个标题,总让人期待有下半句。

欢迎点击此处订阅

拆解大卫·史文森的投资观念遗产 原文来自:陈达 巴伦周刊

在大卫·史文森执掌期间,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穿越了数次周期,包括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,2008年的金融危机,创造了傲人的长期业绩。过去30年间,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是12.4%,是美国最成功的机构投资者之一。世间已无大卫·史文森,而他的投资观念遗产,惠泽每一位投资人。

XVC:阿里华为如何对抗组织的“反规模重力” 原文载于创业邦 作者:XVC胡博予

组织人多了,效率就低了,人少时效率反而高。这似乎是一条常识。但投资人的工作,就是要于无疑处生疑,于是疑处质疑。对常识的追问,让我们思考,为什么组织会演变成一种反规模重力?而那些能够高速扩张的企业,又是做了哪些对的事情,成功驯化了组织这头恶兽?

互联网的尽头是内容 原文来自:邓双琳 燃次元

注意力稀缺的时代,谁拥有用户的注意力和时间,谁就更可能拥有未来。工具类APP对内容迷梦的痴迷,皆出于此。有了内容,用户、流量便驻足于此,工具就不再是工具,而是掌握了由工具平台进化为生态系统的基因密码。工具类APP内容化,或许条条大路通罗马,但必定条条大路不好走。